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建築藝術大師-勒‧科比意 Le Corbusier








建築藝術大師-勒‧科比意
(Le Corbusier, 本名為 Charles-Edouard Jeanneret-Gris,1887.10.6~1965.8.27)

科比意被喻為現代主義建築最有影響力的大師,是現代建築運動的先鋒,與美國的萊特(Frank Lloyd Wright)、德國的葛羅畢斯(Walter Gropius)、密斯.范德羅(Ludwuig Mies van der Rohe)並列為對現代建築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 柯比意生於瑞士,成年後大部份時間是居住在巴黎,並周遊世界許多國家。他是作家、思想家、畫家、雕刻家、建築師以及城市規劃師;他致力於研究如何改善都市居民的生活與城市的建築規劃, 其建築除歐洲外,於美國、俄羅斯及印度也可見蹤影。他是推動現代建築式樣的先驅者(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房屋與高樓大廈等) 。

科比意未曾受過正規學院派建築教育,卻能在當時建築界和美術界的新思潮影響下另闢蹊徑。在歐洲新藝術風格盛行之時,在瑞士家鄉的藝術學校學習繪畫與雕刻,當時的老師建議他改走建築之路。 1907年,20歲的科比意,展開了一段二個月的義大利之旅,這段旅程對他的人生產生了極大影響。 1910 來到德國, 科比意為德國著名建築師 Peter Behrens 工作。而在柏林,科比意同時也遇見了創立現代設計發源地的包浩斯前後任校長兼設計前輩大師 Walter Groupis 及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在巴黎及柏林大師底下工作的經驗深深影響了科比意後來的專業生涯。 1911年又花了七個月時間到中歐、希臘,然後再次重遊義大利。年輕時的科比意,透過了大量閱讀、透過文字、持續旅行,來探索自己。之後,他在巴黎透過自修、旁聽、參訪的方式自學建築,未曾再進入學院教育中。

1918 年時,科比意遇見了藝術家 Amedee Ozenfant,兩人一拍即合,很快地成為合作伙伴,之後,兩人發起一個新的藝術運動,稱為「純粹主義(Purism,可將其類比對應到現在室內設計裝潢時會弄成沒有多餘裝飾,號稱極簡風的風格)」並發行了一本關於純粹主義運動的期刊。 而「科比意」這個名字由來便源自於這本闡揚純粹主義的期刊, 1920 年當第一本期刊發行時,科比意用了「Le Corbusier」這個筆名發表文章(此筆名來自於紀念他的外祖父) --- 不過當時也開始流行起藝術家用筆名或假名來從事活動(就像現在藝人幾乎都是用藝名意思相同)。
他曾提出 “住宅是居住的機器”的著名宣言,並總結了“新建築的五項原則”。對他來說,住宅是原點,貫穿了一生創作的始終。柯比意的住宅理念和設計形式曆久彌新,對現代建築有很好的啟迪作用。
科比意雖然以法國人的身分告別人世,但畢竟在其前半生(三十幾歲前)的歲月裡以瑞士人的身分留下了許許多多的建築經典,並對往後的建築理論產生重大的影響,也因此瑞士政府將其肖像印於10塊法郎上,以向這位一代大師致敬。

雖然後人對於其建築主張有所批評:如過於單調無聊或是缺乏情感等 ... 不過以其在建築史上的成就與創新思維,也無疑地是位留名青史的大師級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