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Stone House

與各位分享我今天在網路上看到的一位建築師 昆特‧多明尼克

昆特‧多明尼克(Gunther Domenig)從1986年開始建造Stone House,建築預算詳列為無法估計,完工的房子看起來某程度還像工事進行中,讓人摸不著頭緒,梯形的空間層層疊架,像隨性堆放攀登而上,凝神品味之餘方可在其中看見綿延不盡的趣味。

此建築設計水平、垂直的空間線條讓人不致失衡,錯亂交疊變成一座真實的房子,而且這一蓋就蓋了22年,雖不致向高第蓋聖家堂的緩慢致敬,其建築之怪誕卻也不遑多讓。從平面圖來看,複雜的空間藝術像建築師的思路一樣詭異難辨。以大量的清水模、岩石、銅、玻璃作為建材的石屋,物料稱不上稀奇,卻都呼應著未經琢磨的自然,其多變的梯形、方形、三角形結構在歷經縝密的計算與疊架之後,看來失序、傾斜,卻與起伏的山丘地形達到緊密的平衡狀態。建物以旋轉的針尖方式鑿進地下兩層深,錯落的層間階梯往下越見狹窄,使得原始地形猶如座台般穩穩鑲嵌著如同鑽石的地面建物──以玻璃引進天然光、以大型金屬造景或吊飾折射光線,交錯著岩石的原貌。

昆特‧多明尼克將此概念延伸為火箭,因此整座房子從內往外觀想,像是被炸毀以至碎片四射形成的碎塊,但其外觀卻是靜止完整。有趣的是,中央的汲水柱勾勒出的拋物線方向,直指位於Feldkirchen的家族墓地,這意味著回到母親與土地的懷抱,也間接使石屋這個幾何空間成為歸鄉概念的最後證人。

從1959年到1977年間,昆特‧多明尼克不斷渴望在自己的土地上建造一個抗拒資金挹注因此無所限制的建築,之後石屋於焉誕生,作為一個集體工作室、建築講堂的文藝復興大夢,建築本身反映了他掌握空間的自信與複雜。石屋猶如他的達文西密碼,觀來突梯冒險,也具戲劇張力,是一本難以理解的天書,卻耐人尋味。

我曾經聽過有人這麼形容如果大地是一座軀體,那麼文化就成為靈魂,而建築正是收納靈魂的容體。穿越一棟棟為記錄和保存文化而建造的建築,我們或許能多瞭解一些這個國家的歷史和期待宣示的精神。看昆特‧多明尼克的作品,我們會發現任何材料都可以好好做,就看是不是用心。期待我們台灣在建築上也能有這樣的一個好作品來震撼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