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影像藝術之父—白南准 Nam June Paik

Electronic Superhighway

這週看了一隻影片,要為大家介紹 全世界第一個video artist “影像藝術之父”白南准 Nam June Paik

白南准是全球聞名的藝術家,而20世紀60年代他被認為是激進分子,那時他將視頻藝術(以電視的形式)引入了表演藝術。他擁有音樂和哲學的學位,思惟敏捷且抱持著創新的精神,他將所有藝術的可能性都做了,從行為、觀念結合藝術去做裝置,在早期裡影像藝術是一種新的藝術震撼及思惟,因為他超越了過去所有的經驗。他同時在創作中反應當下,反應生存的時代,就如他最知名的作品之一"Electronic Superhighway",他利用霓虹燈管構成美國地圖,在配合背後的螢幕牆做呈現,其實他所要傳達的訊息是,其實每一個州都是另外一個美國,美國不是一個單聲道的美國。


現今是數位革命的年代,已發展出多種類型創作,錄像、音像、網路、光碟等。這些皆稱之為「新媒體藝術」或「數位藝術」。而錄像藝術也是首當其衝在這波科技洪流裡,藝術家除了使用數位攝影機結合電腦合成、動畫創作影像;有些藝術家更是捨棄攝影機,直接透過數位設備諸如電腦運算與程式語言發展超越真實的數位影像作品。在藝術創作上「科技」因而有了更鮮活、更人性而深沈的意象。



另一隻白南准作品—

Charlotte Moorman plays the TV Cello (1984)


《TV Cello》是為數不多的獨特作品之一,此作品是由有機玻璃和三台正常工作的電視機等綜合材料構成的真正大提琴,可提供表演中的表演,因為在電視機無止境地循環播放另外一場表演的同時,該大提琴還可以用來進行演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